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春季养生 >

“排毒养生”?你真的不需要!

发布时间:2020-01-17 19:40    

  近日,一名34岁女子发高烧却不吃药不去医院,只靠着喝某种号称无所不能的果汁“排毒”,最终不幸去世,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排毒”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其实,医学界早已认定“排毒”不具有科学性,虽然经过多年“打假”,但在不良商家的虚假、夸大营销之下,还有很多人对于各种“排毒”趋之若鹜、深信不疑。3月20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谈谈“排毒”那些事儿。

  长痘、长斑需要“排毒”,长胖需要“排毒”,便秘也是身体毒素在积累,在美容院、养生机构里,似乎只要身体不适都能跟“排毒”扯上关系。“排毒”的手法更是层出不穷:喝果汁、喝酵素、刮痧拔罐、腹泻清肠,甚至是血液净化等。“随着病理学、毒理学的发展,医学界早就摒弃了‘排毒’这一概念,正常的人不需要特意去‘排毒’。人体有包括肝、肾、肺等排毒器官,可以将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清除,而且这个过程是24小时持续进行的,额外的排毒都是给身体增加负担,甚至带来伤害。”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说,尤其是淋巴按摩、汗蒸排毒、血液净化等,都是不靠谱的。

  排毒减肥胶囊、排毒养颜胶囊等受到一些年轻女性的追捧,然而其中的“猫腻”会对身体造成健康隐患。“很多排毒减肥产品中含有泻药成分,同时非法添加处方药,比如不少排毒减肥药都混有价格便宜的甲状腺激素,可增强代谢功能,吃后有腹泻、心悸、出汗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长期大量使用会导致心脏和肾脏功能受损。”张晴提醒说。

  张晴建议:“想要‘排毒’其实很简单,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即可,不要轻易尝试各种保健品及‘排毒’疗法。”(记者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