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春季养生 >

又中招?养生谣言还会换多少“马甲”?

发布时间:2020-01-17 19:39    

据1月11日央视报道,最近在浙江省温州市出现一种叫“零抚生命密码”的生命疗养课程,称通过心灵自然疗法,无需仪器、药物即可治愈任何顽疾。

“零抚生命密码”宣称人的意念能够聚合光、宇宙能力、上古能量来按摩病灶,让人想起前几年的“意念治病”——摈弃药物治疗功效,放大意念的作用。这些显然都是伪科学。

“零抚生命密码”无疑是“意念治病”换个马甲,其死灰复燃缘于暴利诱惑精准抓住患者对健康的渴望和对疾病的恐惧心理,这似乎从来不缺少流量。“意念治病”课程所到之处,听众相拥而泣、闭目遥想、专心运行“意念”,虔诚至极。比如,2015年,北京警方抓捕涉嫌利用“意念治病”实施诈骗的一些人时,竟然遭受被洗脑会员的阻拦。

“意念治病”打了医学界“心理暗示”的擦边球。该理论认为,人的内心储藏巨大力量,借助积极的心理暗示,会对患者产生安慰功效,带来乐观情绪,从而提高疗效。“意念治病”曲解概念,是与医学背道而驰的伪科学。

很多人被洗脑,为伪科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财源,光靠警方单打独斗不行。“意念治病”死了,“零抚生命密码”又横空出世,下一次换个什么马甲谁都说不准。粉碎“意念治病”等伪科学,还得依靠真科学。比如,利用媒体等宣传工具,聚合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力量,加大科学养生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伪科学的识别能力,将患者的疾病焦虑和健康需求引导到对现代医学的信赖上来。

消灭愚昧和冥顽,最有效的手段是科学。科学在人们心中树立的理性,才是伪科学和养生谣言的强大“粉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