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春季养生 >

京东健康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1-17 19:39    

  无论年初立下脱贫、脱单还是升职加薪的目标,都要为年末的体检报告让路。刚刚过去的2019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90后开始立遗嘱”“90后体检异常率97%”冲上热搜,仗着青春年少坚持自我生活方式的90后,体检报告中的医生建议字数逐年增多。

  如今,奔四的90后主动穿上秋裤,养起肠胃,无需父母甩“养生”链接,钻研食补大法、防脱之道,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保命方法论”。他们深知:保命要紧,不能再飘。

  基于此,京东健康联合南都、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析核心人群消费习惯,预测未来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尚未走出校门的00后也喝上胶原蛋白,健康消费呈现年轻化趋势。与此同时,数量庞大的60后加入退休大军、70后步入50岁,熟悉网购的他们直接推动家庭健康需求增长。农历新年将至,“送健康”被人们纳入轻奢年货清单,线上平台的健康类产品成交额保持较高增速,且呈现出多元化特点和趋势。

  抗疲劳成刚需 教师、公务员是核心焦虑群体

  过去一年,“我太难了”毫无疑问是年度热词。网友们互相调侃背后隐藏着成年人的焦虑,这可从消费者的“购物车”中窥见一二。据《白皮书》,职场人群是缓解疲劳类保健品消费主力。京东平台的热搜关键词显示,人们输入最多的是“缓解疲劳、焦虑”。护心肝、助睡眠、增强免疫等抗疲劳类保健品颇受关注。其中,调节三高、抗疲劳、保护心脏的辅酶Q10相关商品在京东平台上悄然走红,入选年度十大单品。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辅酶Q10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45%,一线用户买走了66%的辅酶Q10,教师和白领是辅酶Q10的核心用户,在总用户中占比均超过30%。此外,养肝护肝类产品销量同比达到去年同期的270%,增强免疫、改善睡眠类产品销量均超过去年同期的160%。

  教师、服务业人员、公务员是核心焦虑群体,他们在缓解疲劳类保健品TGI指数分别高达140.3、121.9和102.0。此外,经济尚未独立的学生排名最靠后,TGI指数略低。(TGI:目标群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总体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所占的比例,*标准数100,以100为强弱表现分界,数值越大特征越强。)

京东健康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

教师、服务业人员、公务员缓解疲劳类保健品TGI指数最高

  普遍焦虑的中年男人少不了靠保健品减压、续命。《白皮书》提到,男性群体缓解疲劳的诉求强烈。其中,维生素B族、西洋参、牛磺酸等成分最受欢迎。

  焦虑不分地域,南北皆“难”。《白皮书》提到,缓解疲劳保健品成交额排名中,北上广一路领先。但在投入程度上,天津、重庆、湖北等内地城市排名靠前,更加重视缓解疲劳。

京东健康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

  养生也吹国潮风 燕窝、阿胶、养生茶饮成标配

  93年的兼职美女直播主播妮子最近快被自己吃垮了。上个月,她刚入手了3000多元的燕窝,一周吃三次。两年前,曾做过一段时间模特的她发现,身边的90后模特们不再只讨论水光针、玻尿酸,还会交流燕窝的滋补效果。

  “不管是直播还是做模特,都是吃青春饭,不保养怎么打得过一茬又一茬的年轻人。”妮子表示,养生必须要趁早,且要内外兼修,脸可打针,人的状态不会骗人。

  保温杯内泡枸杞,似乎已无法满足人们对健康的追求。2019年,国潮复兴之风也从美妆、护肤、鞋服等领域刮至养生界,本就讲究食补的国人尤其钟爱燕窝、阿胶、养生茶饮。追逐个性的95后更加趋之若鹜。《白皮书》显示,国潮养生类人群中,16-25岁用户成交额占比由5.3%上升至6.0%,同比增长36.9%。

  在滋补养生类目中,据《白皮书》数据,燕窝、阿胶、养生茶饮是滋补养生类目中的“三巨头”, 燕窝独占鳌头,成交额占比接近三成;阿胶、养生茶饮、人参/西洋参等成交额也超过类目的一成,并呈现出中低龄化的趋势。

京东健康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