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夏季养生 >

岳西耄耋老人的养生经

发布时间:2020-01-17 19:45    

岳西县92岁老人胡国勋,虽已年迈,却精神矍铄。胡国勋,1927年生,原岳西县国税局税政股长。耳聪目明、脚步稳健是他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养生其实就是养心,用良好的心态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帮街坊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一种养心的过程。”胡国勋态度和蔼,侃侃而谈。

胡国勋说,人生的养生学问深奥,知识广泛,中青年时,就须关注。心态是首要的,恬淡虚无,保持乐观,好心情少生病。其二是顺应时令,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他曾在《九十抒怀十字歌》中写道,三餐清淡,果蔬调羹;四肢多动,体轻脑灵;七分忍让,与世少争。

胡国勋热爱书法,幼年时,因家贫缺“文房四宝”,在平时见到可欣赏的汉字时,便用手指在腿上描摹。他平时利用闲散时间学习书法,退休后其作品两次参加安徽省老年人书画艺术展并获奖项。

他说,常练书法能调心态,使人心平气和、精神愉悦。他还参与组建“岳西诗词学会”,现任荣誉会长,参与每期《岳西诗词》的作品收集、整理校对、出版成书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胡国勋如今仍然坚持每天到岳西县税务局老年活动中心,读书、看报、练字,生活极有规律。他坦言,好的的生活习惯,让他更健康地去享受生活。

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胡国勋表示,从事了几十年的税收工作,他淡泊名利、坦然做人,到现在退休了几十年,他对生活十分满足,并且享受其中。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工作中,他曾获中央财政部,国家税务局表彰。退休后,他多次获评岳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聘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期间,胡国勋在征集研究军史资料和宣传铁军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参与多部县志材料的审校,被安庆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

胡国勋性格热情开朗,身心健康。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家四世同堂,子孝孙贤,家庭和谐美满。他耄耋之年,不忘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2005年、200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胡国勋获得第八届全省福星称号。(王节晴)


(责编:郭宇、金蕾欣)